PLC 電力線網路攝影機運作介紹

什麼是「PLC」

在介紹PLC 電力線網路攝影機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何謂「PLC」。PLC是Power-line-communication的縮寫,中文字面就解釋為:電力線傳輸。通常使用者的網路傳輸方式不是透過乙太網路線就是無線網路,較少人會選擇「PLC-電力線」這選項。電力線網路相較於如今普遍的有線網路、無線網路規格,實際傳輸速度並不高,但在一些像是山坡、地下室這類無線網路訊號容易被障礙物阻擋、遮蔽的環境裡,還是有他存在的一席之地。PLC技術可以減少佈線跟維護的成本,也能夠免去新增佈線的困擾。而且PLC還有個難以匹敵的優點,他的傳輸距離最遠可達300-450M,是現有Cat5乙太網路線的三倍。

什麼是「PLC電力線網路攝影機」?傳輸是否穩定?

顧名思義「PLC電力線網路攝影機」便是透過電力線傳輸數據的攝影機,而在使用時必須透過一個帶PLC的電源插頭連接到攝影機本體或是路由器。不只是網路攝影機,市面上也有PLC的NVR產品。

PLC home

一般建物的電線並不是為了傳輸訊號而配置,因此實際使用時往往會遇到被各種電器干擾、網路訊號被吃掉的問題,而PLC的產品或多或少的也會反饋雜訊至其他電源器上。因此也要避免放置於有突波吸收器的延長線、不斷電系統或是具備保險絲的電器周邊。

當PLC電力線網路想要傳輸數據時,會先偵測是否有未被使用的通道,因此若是同一個電源模組有超過一個以上的產品,彼此就會分享固定的頻寬,並不是像有線網路的頻寬可以每條線獨立。

如同上段文章所提到的,電源線本來就只要傳輸電力、且電費計算正常就可以了,加上台灣的建物經常因為電費計算問題,一棟屋子會有一個以上的電表,因此很難知道建物最先的電源接線方式,有些時候甚至讓訊號跨過電源保險絲都有難度,因此最好是具備有相關經驗的人員或是廠商先到建物視察才能夠確保購買之後的安裝及後續運作無憂。

我適合選用「PLC電力線網路攝影機」嗎?

一般網路監視機架設的環境如果可以配接有線網路線材,最好還是選擇使用有線網路,畢竟有線網路的頻寬、連線品質相較之下是比較穩定的;如果是介意有線網路的不美觀及灰塵堆積的使用者,無線網路也是不錯的選擇。但是若是因為建物環境無法或是不願意拉網路線,而無線網路也因為空間設計導致傳輸品質不佳,這個時候電力線網路攝影機就是救星了!總體來說,要選擇何種的 攝影機或是數據傳輸方式,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請專業人員至現場勘查建議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