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LCO是什麼?

Ans:
在監控領域介面開發中,我們需要用到一些常用的協議,而PELCO的監控器材在目前市場上有很廣泛的應用。PELCO有自己的傳輸控制協定,當它的產品配套使用時,可以互相相容。但在某些情況下,由於工程的需要,要求用其他設備(比如電腦或RS485搖桿)來控制PELCO的矩陣或鏡頭,這就要求充分瞭解PELCO的傳輸協議。

常用的兩種協議:PELCO-D協定和PELCO-P協定。
PELCO-D協議解析
PELCO-D協定一般用於矩陣和其他設備之間的通信。它的格式如下:

Byte 1 Byte 2 Byte 3 Byte 4 Byte 5 Byte 6 Byte 7
同步字 地址碼 命令字1 命令字2 數據1 數據2 校驗碼

所有的值都是用的16進制表示。
同步字通常都是$FF。
位址碼是指與矩陣通信的那台設備的邏輯位址,可以在設備中設置。
命令字1和命令字2設置如下:

  Bit 7 Bit 6 Bit 5 Bit 4 Bit 3 Bit 2 Bit 1 Bit 0
命令字1 Sence碼 為0 為0 自動/手動掃描 攝像機打開/關閉 光圈關閉 光圈打開 焦距拉近
命令字2 焦距拉遠 視角變寬 視角變窄 為0

Sence碼與Bit4和Bit3有關。在Bit4和Bit3為1的情況下,如果Sence碼為1,則命令就是自動掃描和和攝像機打開;如果Sence碼為0,則命令就是手動掃描和攝像機關閉。當然如果Bit4或Bit3為0的話那命令就無效了。
資料1表示鏡頭左右平移的速度,數值從$00(停止)到$3F(高速),另外還有一個值是$FF,表示最高速。
資料2表示鏡頭上下移動的速度,數值從$00(停止)到$3F(最高速)。
校驗碼是指Byte2到Byte6這5個數的和(若超過255則除以256然後取餘數)。
PELCO-P協議解析
PELCO-P協議一般採用RS-485傳輸,串列傳輸速率為4800,1位元起始位
和停止位元,8位元資料位元,無校驗。其格式如下:

 

Byte Value Function
1 $A0 起始碼
2 $00 to $1F 地址碼
3 Data byte 1 數據位元1
4 Data byte 2 數據位元2
5 Data byte 3 數據位元3
6 Data byte 4 數據位元4
7 $AF 停止碼
8 $00-$FF 校驗碼

起始碼是固定值$A0。
位址碼是設備的邏輯位址,可由接收設備上的DIP開關來設定。
資料位元1到4的意義如下:

  Bit number
7 6 5 4 3 2 1 0
數據位元1 0 攝像機打開 自動掃描 攝像機打開/關閉 光圈關閉 光圈打開 焦距拉近 焦距拉遠
數據位元2 0 視角變寬 視角變窄 0
數據位元3   平移速度$00(停止)到$3F(高速)以及$40(最高速)
數據位元4   上下移動速度$00(停止)到$3F(最高速)

停止碼是固定值$AF 。
校驗碼是Byte2 到Byte6 這 5 個數的異或值(XOR)。
位址碼是從0編起的,所以位址碼$00表示第一台設備。

PELCO-D和PELCO-P協議另有一些特殊命令,可對設備進行一些高級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