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是什麼? PAL是什麼?

答:

NTSC制式,又簡稱為N制,是1952年12月由美國國家電視標準委員會(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縮寫為NTSC)制定的彩色電視廣播標準,兩大主要分支是NTSC-J與NTSC-US(又名NTSC-U/C)。 它屬於同時制,每秒60/1.001場,掃描線為525,隔行掃描,水平解析度相當於330,畫面比例為4:3。 這種制式的色度訊號調制包括了平衡調制和正交調制兩種,解決了彩色黑白電視廣播相容問題,但存在相位容易失真、色彩不太穩定的缺點。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大部分美洲國家以及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均採用這種制式。香港部份電視公司也採用NTSC制式廣播。 另外,有人暱稱 NTSC 為 Never The Same Color(不會出現一樣的色彩)、稱 PAL 為 Perfect At Last(終於達到了完美) 、稱 SECAM 為 System Essentially Contrary to American Method(系統本身有別與美國的系統)或 Shows Every Color All Murky(顯示每一個顏色都會模糊)

PAL制式是電視廣播中色彩調頻的一種方法,全名為逐行倒相 (Phase Alternating Line)。除了北美、東亞部分地區使用NTSC制式,中東、法國及東歐採用SECAM制式以外,世界上大部份地區都是採用PAL制式。PAL由德國人沃爾特·布魯赫於1963年提出,當時他為德律風根(Telefunken)工作。

 

NTSC PAL SECAM
數位化 較難 容易 最難
操作方式 繁瑣 簡單 最簡單
畫面效果 會閃爍 較穩定 細緻
代表國家 美國 歐洲 蘇聯、東歐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