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度是什麼?

Ans:
解析度是指 DPI(Dots Per Inch),即每一inch方格裡有幾個點,就印刷而言,DPI數值越高表示越精細,假設以300DPI來講好了,這表示每英寸裡有300個點,600DPI則是300DPI的兩倍,表示每英寸裡有600個點,對一般肉眼來講300就非常夠了,這也是爲何照片沖洗大部分都是300DPI的原因了。

 

在電腦裡面,如果我們將圖片放大來看的話,我們將可以發現,圖片其實是由許多不同顏色的小格點所構成的。而這些小格點,我們就稱之為像素(Pixel)。圖片就像我們平常所看到的拼圖一樣,是由一堆小圖塊拼成一大張圖的。當我們將他放大1600倍後,將可清晰的看到每一個像素點。選擇高解析監控設備,就是希望在截取畫面時,能得到更細膩的細節,以助釐清事實。

 

解析度與像素的關係即為,「在單位長度上的像素數目」,比方說「像素/英吋(pixels/inch)」。單位長度上的像素越多,表示畫面細膩度越高,但是相對的檔案體積也更大。
螢幕解析度,指的是螢幕上所能顯示的像素,如17”螢幕通常設為800×600或1024×768,可以想像成一個外框,在螢幕尺寸不變的前提下,解析度設的越高,畫面上所能容納的東西越多。

p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