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AP施工

網路無線覆蓋工程中無線AP施工安裝注意事項

2017/7/14公佈

來源:http://www.ruodian360.com/2017/bim_0207/2633.html

 

前言:

現在的辦公樓項目中都設計含有網路無線覆蓋這一項,在項目實施中,往往採用的是便捷並且後期便於網路無線設備管理的無線AP設備,作為前端無線信號的覆蓋。在具體安裝無線AP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注意下面幾點才能保證項目實施完成後無線網路的稳定性,減少項目返工。

 

一、AP安位置量高

AP在無線網路中扮演着集線器的角色,它其實就是無線網路信號的發射“基站”,因此它的安裝位置必須選擇好,才能不影響整個無線網路信號的傳輸稳定。

考虑到無線通信信號是按直線方向傳播的,要是在傳輸的過程中,遇到有障礙物的话,無線通信信號的強度就會受到削弱,特别是遇到金屬障礙物時,無線信號的衰減幅度更是巨大。

為了避免無線信號遭受到外來障礙物的干擾,在安裝無線AP時,尽最將它的位置安裝得高一些,有室外天線的還可以利用鐵塔來增加無線AP的室外天線高度,這樣的话就能有效地減少無線终端與AP之間移動的或固定的障礙物,從而確保無線AP的信號覆蓋範圍足夠大,那麼無線網路的整體通信性能就會大大得到提升。

 

二、AP之少量重叠

借助以太網,我們可以將多個無線AP有效地連接起来,從而搭建一個無線區域網路,這樣用戶就能随意在整個網路中進行無線漫游了。不過當訪問者從一個子網路(即1個AP的覆蓋範圍内)移動到另外一個子網路的過程中,就會出現訪問者與原無線AP的距離越来越遠的現象,這樣Wi-Fi信號就會越來越弱,上網速度也是越來越慢,直到中斷與原AP的信號連接。

如果另外一個子網的無線AP信號覆蓋區域與原網路的無線AP信號覆蓋區域之間,有少量的重疊部分時,那麼訪問者在即將與原網路斷開連接的那一刻,又會自動進入到新的子網覆蓋區域,這樣一來就能確保訪問者在不同網路之間漫游時始终處於在線狀態,而不會發生連接斷開現象。

所以在組建無線漫游網路時,為保証無線網路有足夠的頻寬,就需要將每一個無線AP產生的各自無線信號覆蓋區域進行少量交叉覆蓋,確保每一個無線子網之間能夠實現無縫連接。

當然,重疊部分的覆蓋範圍不能過大,否则除了增加工程成本以外,還可能造成無線干擾。

 

三、控制頻寬保速度

為了確保整個無線網路的通信速度不受到影響,一定要控制好無線工作站的接入數目,以便保証每一台工作站都能獲得足夠的上網頻寬。那麼一台無線AP,到底可以同時連接多少台無線工作站,才不會降低整個網路的通信速度呢?一般來說,支持IEEEE802. Llb標準的無線AP可以同時連接50台左右的工作站(華為技術說可以)

 

四、信少穿、少穿玻璃

AP發射的信號穿越了牆壁或受到了其他干擾的話,它的通信距離將會大大縮短。為了避免通信信號遭受到不必要的削弱,一定要控制好無線AP的擺放位置,讓其信号盡量少甚至不要穿越牆壁,尤其要避免穿越澆注的鋼筋混凝土牆壁。

通過實際測試發現,在10米距離之内,無線AP的傳輸信號在穿越了兩堵磚牆之後,它的信号強度仍然能夠维持在標準的最高傳輸強度,不過一旦無線信號穿越了澆注的鋼筋混凝土牆壁時,它的信號強度足足下降了一半。由此不難看出,無線通信信號在穿越有金屬的牆壁時,其信號強度將會受到大幅度衰減。

所以,在兩層以上的建築物中組建無線區域網時,最好能在每一個樓層中安裝至少一個無線AP,這樣可以確保在本樓層之内的所有無線终端都能處於該無線AP的覆蓋範圍之内。

此外,在同一樓層之内,如果房間間隔的數目較多時,那麼應該確保無線AP和無線终端之間,不能有超過兩个以上牆壁的間隔,否則就需要多安裝幾個無線AP,以確保每一台無線終端都能獲得足夠的信號強度。

實際中AP穿牆能力非常強的,玻璃對AP信號影響還是比較大的,盡量少穿玻璃。

 

五、AP放位置

由於無線AP的信號覆蓋範圍呈圓形區域,為了確保與之相連的每一台無線終端都能有效地接收到通信信號,最好應該將無線AP放在所接終端的中心。例如可以將無線AP擺放在大廳/房間/樓道的中心位置,使得其連接的無線終端圍繞在無線AP的四周,這樣就能確保每一台終端都能高速地接入到無線網路中。

 

六、外界的干擾

一些和無線AP同頻段的電子設備會影響無線AP的信號,這點是需要注意的,包括微波爐、防盗設施(商場門檢)、其它大功率的電子設備等,所以在部署AP時,應該遠離干擾源1—2米。

 

七、其他需要注意的

部署時的選址要滿足施工要求,要了解無線AP覆蓋半徑的技術參數,無線AP要選擇耐高溫、防潮、支持PoE供電的,使用AC控制器集中管理,相鄰的AP的信道設置不同。

無線網路通常會根據通信距離的遠近自動調整上網速度,一般情況下無線終端離無線AP的距離越近,其通信信號的抗干擾能力就越強,那麼上網速度就會越快,相反如果無線終端與無線AP的距離越遠,通信信號就越容易受到外來干擾,那麼上網速度就會越慢。

因此,為了保証上網速度始終處於較高的狀態,一定要控制好無線AP與終端之間的距離,盡量不能讓它們離得太遠。如果距離實在比較遠的話,可以添加一台無線AP或者採用增加外置無線的方式來延伸覆蓋範圍。如果微距離遠的終端安裝定向天線,需調整好天線的方向,確保終端與水平線有一個合適的小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