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是什麼?

Ans:
紅外線是攝影機的可見光,但人類肉眼看不到的一種,是用來幫助攝影機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補足光線的用途。

人眼睛所能看到的光是電磁波的一種,稱為可見光。電磁波依波長由長至短(或頻率由低至高)分為無線電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γ射線等,可見光僅是其中極微小的一段。當一束光或日光通過鏡的斜面時由於折射的關係,將日光中的各波長光線分離,就產生了彩虹般光帶的光譜。太陽光的光譜中有一小段是人的眼睛所能感覺到的光,稱為可見光。這一小段光是紅、橙、黃、綠、藍、靛、紫。光譜中的紅光到紫光,波長逐漸變短。紫外線的波長小於可見光的波長,而紅外線的波長大於可見光。可見光的波長範圍在380~780毫微米(奈米),即3800~7800Å(埃)。光的波長愈短能量愈強,穿透率愈大。光譜中紫光外側的光波稱為紫外線,它是人眼睛看不到的光,紫外線是一種比可見光(400~700毫微米)波長短的光線,其波長範圍大約在100~380毫微米之間。由於其波長短於可見光中的紫光,習慣上稱為紫外線。根據紫外線的波長範圍劃分,380~300毫微米的稱為長波紫外線,300~200毫微米的稱為短波紫外線,200毫微米以下的光易對人體產生傷害,一般不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