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視訊訊號傳輸方式的比較

Ans:
視訊基頻傳輸:
是最為傳統的電視監控傳輸方式,對0~6MHz視訊基頻訊號不作任何處理,通過同軸電纜(非平衡)直接傳輸類比訊號。
優點:短距離傳輸影像訊號損失小,造價低廉,系統穩定。
缺點:傳輸距離短,300公尺以上高頻分量衰減較大,無法保證影像品質;一路視訊訊號需布一根電纜,傳輸控制訊號需另布電纜;其結構為星形結構,佈線量大、維護困難、可擴展性差,適合小系統。

光纖傳輸:
常見的有模擬光端機、VGA光端機、數位光端機等,是解決幾十甚至幾百公里電視監控傳輸的最佳解決方式,通過把視訊及控制訊號轉換為鐳射訊號在光纖中傳輸。
優點:傳輸距離遠、衰減小,抗干擾性能好,適合遠距離傳輸。
缺點:對於幾公里內監控訊號傳輸不夠經濟;光熔接及維護需專業技術人員及設備操作處理,維護技術要求高,不易升級擴容。

網路傳輸:
是解決城域間遠距離、點位極其分散的監控傳輸方式,採用MPEG2/4、H.264音視訊壓縮格式傳輸監控訊號。
優點:採用網路視訊伺服器作為監控訊號上傳設備,只要有Internet網路的地方,安裝上遠端監控軟體就可監看和控制。
缺點:受網路帶寬和速度的限制,目前的ADSL只能傳輸小畫面、低畫質的影像;每秒只能傳輸幾到十幾幀影像,動畫效果十分明顯並有延時,無法做到即時監控。

微波傳輸:
是解決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不易佈線場所監控傳輸的解決方式之一。採用調頻調製或調幅調製的辦法,將影像搭載到高頻載波上,轉換為高頻電磁波在空中傳輸。
優點:綜合成本低,性能更穩定,省去佈線及線纜維護費用;可動態即時傳輸廣播級影像,影像傳輸清晰度不錯,而且完全即時;組網靈活,可擴展性好,即插即用;維護費用低。
缺點:由於採用微波傳輸,頻段在1GHz以上,常用的有L波段(1.0~2.0GHz)、S波段(2.0~3.0GHz)、Ku波段(10~12GHz),傳輸環境是開放的空間,如果在大城市使用,無線電波比較複雜,相對容易受外界電磁干擾;微波訊號為直線傳輸,中間不能有山體、建築物遮擋;如果有障礙物,需要加中繼加以解決,Ku波段受天氣影響較為嚴重,尤其是雨雪天氣會有比較嚴重的雨衰現象。不過現在也有數位微波視訊傳輸產品,抗干擾能力和可擴展性都提高不少。

雙絞線傳輸(平衡傳輸):
也是視訊基頻傳輸的一種,將75Ω的非平衡模式轉換為平衡模式來傳輸的。是解決監控影像1公里內傳輸,電磁環境相對複雜、場合比較好的解決方式,將監控影像訊號處理通過平衡對稱方式傳輸。
優點:佈線簡易、成本低廉、抗共模幹憂性能強。如VGA雙絞線傳輸器等。
缺點:只能解決1公里以內監控影像傳輸,而且一根雙絞線只能傳輸一路影像,不適合應用在大中型監控中;雙絞線質地脆弱抗老化能力差,不適於野外傳輸;雙絞線傳輸高頻分量衰減較大,影像顏色會受到很大損失。

寬頻共纜傳輸:
視訊採用調幅調製、伴音調頻搭載、FSK資料訊號調製等技術,將數十路監控影像、伴音、控制及報警訊號集成到“一根”同軸電纜中雙向傳輸。
優點:充分利用了同軸電纜的資源空間,三十路音視訊及控制訊號在同一根電纜中雙向傳輸、實現“一線通”;施工簡單、維護方便,大量節省材料成本及施工費用;頻分複用技術解決遠距傳輸點位分散,佈線困難監控傳輸問題;射頻傳輸方式只衰減載波訊號,影像訊號衰減比較小,亮度、色度傳輸同步嵌套,保證影像品質達到4級左右;採用75Ω同軸非平衡方式傳輸使其具有很強抗干擾能力,電磁環境複雜場合仍能保證影像品質。
缺點:採用弱訊號傳輸,系統調試技術要求高,必須使用專業儀器,如果幹線線路有一台設備有問題,可能導致整個系統沒影像,另外寬頻調製端需外加AC110V交流電源供電(但目前大多監控點都具備AC110V交流電源這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