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位址基礎知識與衝突故障的解決方法

IP位址基礎知識與衝突故障的解決方法

2019/05/29公佈

相信每個維修人員都會在實際工作中遇到IP位址衝突的故障,許多人不知道為何IP位址會衝突,也不知道如何解決,包括弱電設備、交換機、數位錄放影機、電腦網路設備都會出現IP位址衝突,下面幫你整理幾個重點知識。

  • IP基礎知識IP位址是互聯網協議位址,使用統一位址格式,為網路中每個單位主機分配一個位址,供網路中其他設備來精確訪問。IP位址類型分為公有位址和私有位址,公有位址就是分配給公共網路可以直接訪問互聯網的位址。私有位址就是屬於非註冊位址,可以給每個組織架構內部使用,而公司網路組網、網路攝影機、交換機路由器配置都是使用私有位址,例如:192.168.1.1;10.0.0.1此類都屬於私有位址。
  • IP 位址衝突原因一般網路位址衝突都是私有位址衝突,我們每個區域網內都是使用私有位址,但很多人不熟悉這些概念及名稱,例如網路遮罩、預設閘道這些,所以可能在設置的時候重覆設置,或者沒有修改路由設備中自動分配位址的設定都會導致IP位址衝突,這有一種情況是為何人員在區域網路內使用臨時IP試調時,用到一些常用的IP位址會有原系統中舊設備IP位址一樣,也會衝突。
  • 網路IP衝突組網舉例一個區域網路內大概有100多個網路設備節點,這些設備分布在一棟六層樓房中,每層網路節點都是通過百兆雙絞線和二次交換機連接,每層交換機是通過千兆光纖連接至路由交換機。 

 

圖1

此區域網用的私有IP位址為192.168.1.0網段,預設閘道是192.168.1.254,網路遮罩是255.255.255.0(圖1)。採用的是靜態IP位址分配方法,網內用戶遇到系統問題會自行安裝電腦系統,然後自行修改上網IP位址,這樣區域網就會經常出現IP位址衝突現象,這樣大大增加網路維護人員的工作量。

圖2圖3

  • 解決方案既然原因已經非常清楚,那麼該如何避免呢?就要把用戶的電腦物理位址和IP位址綁定(圖3),這樣一般情況下是有效的,如果區域網內用戶不會修改IP位址和竊取他人IP這種方法就能解決。但是這種方法不是最徹底的解決方案,徹底解決IP衝突故障,我們不但要把分配的IP位址和MAC位址綁定,還需要把空閒IP位址都給綁定到虛擬MAC位址上(圖4),這樣用戶既不能改動IP位址,也不能冒用他人位址,同時綁定以外的IP位址都不可激活。

圖4

所以區域網內增加或減少網路終端都需要找到網路管理員授權,這樣不但能夠有效避免IP衝突,還能保證網路安全穩定運行,有效防止病毒隨意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