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定要認識的監控界新寵兒-全景攝影機

在視頻監控領域裡,越來越多的用戶開始購買全景攝影機這類型的產品,而全景攝影機也被預測在2017會因其獨特的優勢銷量上漲。

全景攝影機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採用單360度魚眼鏡頭+圖像展開技術(Dewarping)的全景攝影機,另外一種是採用多鏡頭+圖像縫合技術的全景攝影機。 兩種不同類型的全景攝影機各有千秋, 單魚眼鏡頭的全景攝影機方案採用魚眼鏡頭拍攝360度全景視頻,然後通過圖像展開技術輸出2D平面視頻來符合平常人眼的觀看。圖像縫合技術被應用在多鏡頭全景攝影機中,位於不同位置的鏡頭拍攝一定角度的畫面,利用硬體/軟體把視頻進行縫合即產生全景畫面。

為什麼全景攝影機會在市場中熱銷?

全景攝影機的最大優勢就是可支援360度全景環視監控,不留盲點,一台全景攝影機可覆蓋整個房間, 而ePTZ (虛擬旋轉+電子放大)功能可讓使用者對畫面進行無限角度旋轉並放大圖像細節,並且現在的全景攝影機支援3D到2D視圖切換來滿足視頻監控需要。 目前,用戶可以使用手機App來感受全景攝影機的魅力。 全景+ePTZ可給客戶帶來VR體驗, 因此有些廠家把全景攝影機稱之為VR攝影機。

單魚眼鏡頭全景攝影機與多鏡頭全景攝影機有什麼區別?

多鏡頭全景攝影機通常售價比較昂貴,因必須使用6個或者8個以上鏡頭+CMOS圖像感測器進行視頻拍攝,而且產品的視頻處理能力必須強大,無疑產品的硬體成本非常高。 但是,與單魚眼鏡頭類型的全景攝影機相比, 多鏡頭可提供更好的圖像品質。 如果客戶對圖像要求比較高,那麼需使用這種多鏡頭的全景攝影機, 當然也可以使用單魚眼鏡頭全景攝影機,不過攝影機所支援的圖像解析度起碼必須是600MP以上。 而市場上130MP,200MP,甚至300MP也僅可滿足中低階視頻監控對圖像品質的要求。

為什麼是這樣? 因為全景攝影機拍攝的是360度視頻,而在顯示器上顯示的視角是90-120度之間, 這意味著使用者看到的畫面只有整個4K畫面的1/4到1/3,而不是整個視野哦,眼睛真正聚焦的區域要小得多。最終導致你真正看到的畫面只能剩下CIF解析度 (352*240)了。

 

類型 單360度魚眼鏡頭+圖像展開 多鏡頭+圖像縫合
成像方式 魚眼鏡頭拍攝360度全景影像,

通過圖像展開技術輸出影像。

多顆鏡頭分別拍攝各種角度畫面,

利用圖像縫合技術產生全景畫面。

價格較低 影像品質較佳
影像扭曲 售價較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