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AP無線路由器

網路設備中無線AP與無線路由器的區别?

2017/7/6發佈

來源:http://www.ruodian360.com/2017/product_0207/2632.html

 

無線AP是無線接入點。它的作用是把它接入有線網路後把有線信號轉為無線網路,筆電或電腦通過接受它發射的信號接入無線wifi區域網。這一點有點類似交換機或無線集線器

主要用於頻寬家庭、大樓内部以及園區内部,典型距離覆蓋幾十米至上百米,目前主要技為802.11系列。大多數無線AP還带有接入點客戶端模式(AP client),可以和其它AP進行無線連接,延展網路的覆蓋範圍。

無線AP可分為兩類:單純型AP和擴展型AP。單純型AP就是 我們一般所說的無線AP。無線AP的工作原理是網路信號通過雙絞線傳送過来,無線AP對無論信號進行編譯,將電信號轉換成為無線電訊號發送,形成無線信號的覆蓋。它相當於無線交换機,僅提供無線信號發射的功能。擴展型AP就是我們常說的無線路由器。通過無線路由器,家庭adsl頻寬用戶可以實現Internet連接共享,也能實現小區頻寬的無線共享接入。

 

 

 

無線AP

 

1纯性無線AP

就是一個無線的交换機,提供無線信號發射接收的功能。單纯性無線AP的工作原理是將網路信號通過雙絞線傳送過來,經過AP產品的編輯,將電信號轉換成為無線電訊號發送出来,形成無線網的覆蓋。

根據不同的功率,其可以實現不同程度、不同範圍的網路覆蓋,一般無線AP的最大覆蓋距離可達500米。當然覆蓋距離越遠無線發射功率越大,但同時對應的輻射越強。

多數單純性無線AP本身不具備路由功能,包括DNS、DHCP、Firewall在内的服務器功能都必須有獨立的路由或是計算機來完成。目前大多數的無線AP都支持多用戶(30-100台電腦)接入,數據加密,多速率發送等功能,在家庭、辦公室内,一個無線AP便可實現所有電腦的無線接入。

2、入室內式無線AP

入牆式無線AP也叫牆壁式AP,屬於無線AP的一種,體積小,因其專門設計為安裝至牆壁的普通國際標準的86尺寸線盒,可以完美替代房間内的有線網路面板,實現諸如酒店、宿舍、家庭、辦公場所等不方便大面積施工的無線覆蓋區域覆蓋。由於入牆式AP體積小巧,可以顯活部署,POE供電,集中AC控制等,不僅可以實現房間内較好的信號覆蓋效果,還能夠集中管理成百上千的入牆式AP設備。依靠AC控制器,可以實現批量修改入牆式AP的加密,信道,廣告推送,通知下發,設備故障短信報警以及固件升級等功能。

此類產品國内市場正在興起,國外主要有摩托羅拉、Ruckus等,功能强大,集成AP、VOIP、電話等功能,完善的集中管理系统,缺點就是,成本較高,許多功能在國内没有較好的應用。

3、吸無線AP

吸頂式AP,屬於無線AP的一種,適用範圍廣,可直接安裝在天花板上,為企業、酒店、商場營造美觀大方的環境。

適用於企業會議室、咖啡廳、飯店大廳及開放式場所、商場休閒區等,可以在任意時刻根據需要增加。採用集中管理的方式,依靠AC控制器對其進行集中管理,在機房中心可對網路節點的每個設備進行遠程訪問、控制,使網路管理員對網路的遠行情况一目了然,控制自如。

 

 

無線AP與無線路由器的

 

1功能上 

無線AP:AP為Access Point簡稱,一般翻譯為“無線訪問節點”,它主要是提供無線工作站對有線區域網和從有線區域網對無線工作站的訪問,在訪問接入點覆蓋範圍内的無線工作站可以通過它進行相互通信。通俗的講,無線AP是無線網和有線網之間溝通的橋樑。由於無線AP的覆蓋範圍是一個向外擴散的圓形區域,因此,應當盡量把無線AP放置在無線網路的中心位置,而且各無線客戶端與無線AP的直線距離最好不要超過30米,以避免因通訊信號衰减過多而導致通信失敗。

無線路由器:無線路由器是單純型AP與頻寬路由器的一種結合體;它借助於路由器功能,可實現家庭無線網路中的Internet連接共享,實現ADSL和小區頻寬的無線共享接入 ,另外,無線路由器可以把通過它進行無線和有線連接的终端都分配到一個子網,这样子网内的各种设备交换数据就非常方便。

可以這樣說:無線路由器就是AP、路由功能和交換機的集合體,支持有線無線组成同一子網,直接接上MODEM。無線AP相當於一個無線交換機,接在有線交換機或路由器上,為跟它連接的無線網卡從路由器那里分得IP。

2從應用上分 

獨立的AP在那些需要大量AP來进行大面積覆蓋的公司使用得比较多,所有AP通過以太網連接起来並達到獨立的無線區域網防火牆。

無線路由器在SOHO的環境中使用得比较多,在這種環境下,一個AP就足夠了。這樣的话,整合了頻寬接入路由器和AP的無線路由器就提供了單個機器的解决方案,它比起兩個分開的機器的方案要容易管理和便宜一些。無線路由器一般包括了網路地址轉換(NAT)協議,以支持無線區域網用戶的網路連接共享—這是SOHO環境中很好用的一個功能。它們也可能有基本的防火牆或者信息包過濾器来防止端口掃描軟件和其他針對頻寬連接的攻擊。最後,大多數無線路由器包括一個四個端口的以太網轉換器,可以連接幾台有線的PC。這對於管理路由器或者把一台打印機連上區域網來說非常方便。

3從組網拓撲圖上分析 

AP不能直接跟ADSL MODEM相連,所以在使用時必須再添加一台交换機或者集線器:使用上面的拓撲架構時,AP和無線路由的用法是一样的。不過,大部分無線路由器由於具有頻寬撥號的能力,因此可以直接跟ADSL MODEM連接進行頻寬共享。

從成本上來分析

802.11B的無線AP和無線路由器的價錢相差不多;802.11G則要看具體情况而言,根據品牌和附加功能的不同兩者價格會有不等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