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覆蓋項目中無線AP的五種組網工作模式

2017/8/4公佈

來源:http://www.ruodian360.com/2017/system_0318/2661.html

 

一、無線AP工作模式:                                                   

無線AP的工作模式主要有以下五種:

1、AP模式:無線客戶端接入, IP由路由器的DHCP分配

2、WDS模式(無線分布式系统/無線網路橋接模式):通過無線連接有線網路,不提供無線客戶端接入, 所有AP在同一網路,IP由路由器的DHCP分配。

WDS:

A:WDS-P2P模式(無線點對點橋接模式)

B:WDS-P2MP模式(無線點對多點橋接模式)

3、WDS+AP模式: 連接多個無線網路,提供無線客戶端接入,所有AP在同一個網路中, IP由無線路由器的DHCP分配或AP自己的DHCP分配,只需其中一個AP開啟DHCP。

4、WISP(無線互聯網服務提供商)

WISP用於將自己無線設備的wan口通過無線連接對方的無線,從而上網.LAN口IP由自己的DHCP分配,不用在對方路由器上設置自己的Mac地址,自己有路由功能。

5、Repeater模式(無線中繼器模式):無線信號由無線路由器提供,延伸無線信號,無線客戶端接入, IP由無線路由器的DHCP分配。

6、APClient模式(AP客戶端模式或Wireless Client):AP Client端的用戶為有線接入,IP由路由器的DHCP分配,用於將有線網路通過無線接入另外的網路

總結:

有DHCP功能的是:WDS+AP,WISP

有路由器功能的是:WISP

 

二、五工作模式的拓掛

1、無線接入點(AP)模式

在此模式下,該設備相當於一台無線交換機.可實現無線之間、無線到有線、無線到廣域網路的訪問。最常見的能夠提供無線客戶端的接入,例如:無線網卡接入等。

AP模式可以簡單的把有線的網路傳輸轉換為無線傳輸,如果您已经有了一台有線路由器,又想使用無線網路的話,那麼這種方式剛好符合您的要求。

2、WDS模式

WDS模式各設備之間通過MAC地址來互相連接,且要求SSID、信道、密码、加密方式相同

2.1.WDS點對點橋接(WDS-P2P)模式

兩個有線區域往之間,通過兩台無線AP將它們連接在一起,可以實現兩個有線區域網之間通過無線方式的互連和資源共享,也可以實現有線網路的擴展。此種模式下AP不支持無線客戶端的接入,只能作為無線網橋使用。

2.2.WDS點對多點橋接(WDS-P2MP)模式

點對多點的無線網橋能夠把多個離散的有線網路連成一體,結構相對於點對點無線網橋來說較複雜。點對多點無線橋接通常以一個網路為中心點發送無線信號,其他接收點進行信號接收。(一般AP在點對多點橋接模式時,最多支持4個遠程點的接入),此模式下,不支持無線客戶端的接入。

點對多點模式可以將多個有線區域網通過無線AP連接起来,而不用使用到網線,這應用於需要進行數據連接而又不方便布線的網路環境; 若“跟AP”設置為點對多點模式,其它(最多支持4個)遠端AP必須設置為點到點模式。

3:WISP模式

WISP用於將自己的無線設備的wan口通過無線連接對方的無線,從而上網.LAN口IP由自己的DHCP分配

WISP與WDS的區别是:WISP不用在對方路由器上設置自己的Mac地址

WDS要在對方路由器或AP上设置自己的Mac地址

4.無線中繼器(Repeater)模式

中繼器模式可以實現信號的中繼和放大, 從而延伸無線網路的覆蓋範圍。可適用於那些場地相對開闊、不便於鋪設以太網線的場所。此模式下,可以同時支持無線客戶端的接入。

AP的無線中繼方式:各設備之間可以通過MAC地址來互相連接。當兩個區域網路間的距離超過無線區域網產品所允許的最大傳輸距離,或者在兩網路之間有較高或較大干擾的障礙物存在時,可以採用無線中繼方案。

5.無線客戶端(Client)模式

在此模式下,各設備之間通過MAC地址來互相連接,通過該設備的LAN口連接到有線網卡的以太網接口,此設備可當作無線網卡使用。當您選擇此種方式時,您必須使用有線網卡或通過有線網路連到您的設備,因為此種方式下設備將被當成一塊無線網卡使用,請設置該設備與您使用的網路在同一個網段。

如果遇到布線問題,未能将ADSL MODEM和無線放置到理想的位置,又不想拉網線的話,可以通過W300A的基础結構模式(把該設備當作一片無線網卡來使用)來連接無線AP或無線,這種方式便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三、無線網路中的術語

網路模式:可以選擇以下一種模式,默認為11b/g/n模式;

11b模式:可以允許無線客戶端以11b模式下速率連接AP,最大支持速率為11Mbps;

11g模式:可以允許11g或11n無線客戶以11g模式下速率連接AP,最大支持速率為54Mbps;

11b/g模式:可以允許11b/11g無線客戶端以自適應的速率接入AP,允許11n無線客戶端以11g模式下速率接入AP。

11b/g/n模式:允許所有模式下的客戶端接入AP,自適應連接速率。

SSID(服務集標識符),分為BSSID(AP的Mac地址)和ESSID(無線網路名稱,在没有嚴格區分的話也叫SSID)

主SSID:主服務集標識,即設備在無線網路中名稱標識。本AP支持同時支持兩个SSID,主SSID是必須的。

次SSID:次路服務集標識,即設備在無線網路中名稱標識。次SSID可選。

廣播(SSID):選定關閉SSID廣播功能,AP將不再廣播自己的SSID號,如果有無線連接請求則需手動填寫SSID號。

MBSSID AP 隔離:基無線MAC地址的訪問控制功能,啟用此功能後,連接到同一SSID的无线客戶端之間不能互相訪問。例如:設置本AP的主SSID與次SSID分别為AP1、AP2, 計算機PC1、PC2使用無線網卡都連接到AP1,並設置PC1、PC2在同一網段内,啟用此功能後,兩台計算機將不能互相通訊,但可以與連接到AP2的無線客戶端進行通訊,此功能實現連接到同一SSID的無線客戶端通訊隔離。

AP 隔離:基於SSID的訪問控制功能,連接到主SSID與次SSID的無線客戶端之間不能互相訪問,使用此功能可以進一步增强無線網路安全。例如:設置主SSID、次SSID分别為AP1、AP2後,PC1通過無線網卡連接到AP1,PC2通過無線網卡連接到PC2後,啟用此功能後,兩台PC之間就不能進行互相通訊。此功能實現連接到不同SSID的無線客戶端通訊隔離。

如果要實現連接到AP上所有的無線客戶端之間的通訊隔離功能,請同時啟用MBSSID AP隔離、AP隔離功能。

BSSID:無線AP的MAC地址。

信道:用于確定本無線網路工作的有效信道段,選擇範圍從1到13或是自動選擇。

擴展信道:為了增大無線網路的數據吞吐量,在使用11n模式時無線網路使用的擴展信道段。

安全設置:此欄用於設置AP網路的無線安全。和無線路由器部分安全設置相同,

加密方式(由低到高):WEP、WPA-PSK、WPA-PSK2

加密算法(由低到高):WEP、TKIP、AES

WEP加密设置项说明

WEP 密碼:可以設置ASCII碼,十六進制兩種格式的WEP密碼。可以選擇ASCII碼(5或13個ASCII,禁止輸入 “/” 等非法字符)或者16進制數字符(10或26個16進制數)。

默認密碼: 可以從預先設置好的4组密碼中選擇其一作為當前有效密碼。

TKIP加密設置項說明

加密密碼:請輸入您想使用的加密字符串,密碼字符為8到63個ASCII碼字符。

AES加密設置項說明

加密密碼:請輸入您想使用的加密字符串,密碼字符為8到63個ASCII碼字符。

AP MAC地址:填入要連接遠端設備的MAC地址(MAC地址可通過掃描來獲得得進行拷貝或手工填寫);

開啟掃描:通過開起掃描來獲取遠端AP MAC地址。設置完畢後點擊“保存”即可。AP將自動重啟,重啟後使設置生效。

WPS:

無線保護設置,支持的模式是:個人識別碼(PIN)模式和按鈕(PBC)模式。PIN模式在路由器上可以查到,用戶端輸入PIN就可安全使用。PBC模式客戶端要支持,客戶端開啟PBC後,按路由器上的PBC按鈕,會自動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