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強電與弱電它們要保持至少30公分的距離?

2017/10/5公佈

來源:http://www.ruodian360.com/2017/bim_0605/2702.html

 

為什麼強電與弱電它們要保持至少30公分的距離?

 

裝修中,強弱電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不少業主並不知道強電與弱電的區別,以及為什麼要分開,下就帶大家瞭解一下。

什麼是強電、弱電?

其實裝修中強電指的是燈具、電視電源插座等具有強電流的電;

弱電就是電話線、 網線、有線電視等弱電流,通俗點來說就是摸到電人有危險的就是強電,沒什麼感覺的就是弱電 。

強電與弱電為什麼分開

區分強弱電是因為強弱電之間能不能共槽,否則會干擾弱電的資訊傳輸,影響家中電視、電腦、電話的使用,甚至還可能造成火災。

那麼,在強弱電施工中,如何避免弱電被干擾,以及線路佈置中具體有哪些注意事項呢,主要有以下5點

 

1、強弱電要分開

在裝修中,電路佈線改造最忌諱的事情,是把所有線路收納到一起。所以在改造電路施工時,國家標準是:強弱電要分開走線,禁止共管共盒,且強弱電之間線路的平行距不得小於30cm。但是考慮到實際情況(現代公寓沒有做到30cm以上的條件),講究一些的裝修公司會至少留出15釐米,保證留出距離。這個距離也能保證不會出現強電干擾弱電的情況。

 

2、不同弱電線也要分開

不同的弱電線在一起也會造成信號干擾,為避免這種情況,像電話線、網線、電視線等弱電線在線路作業時一定要分開穿管,不可共用同一條管。

 

3、佈線在前走線在後

無論是強電還是弱電,在佈線施工時,應遵循先安裝管路再穿線的規則,這樣做是為了防止出現無法抽動的現象,方便以後進行維護換線。

 

4、同一管內線路不宜過多

在強弱電線路佈設時,所需管數應當根據導線數量而變化,原則上一根管子不能超過四根導線,千萬不能有導線把管內空間塞滿的情況。像一般彎管的利用率在四成到五成之間,直線管可以稍高一些,在五成到六成之間為宜。

 

5、忌避免折斷式直角彎

在施工走線中,遇到線路需轉彎的情況,千萬不能出現折斷式的轉直角,這樣很可能會影響信號強度,且造成導線無法穿過的情況,因此,最好採用大彎,金屬角來過彎連接導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