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熔接過程中你碰到過這些問題沒有?

2017/9/14公佈

來源:

 

熔接過程中你碰到過這些問題沒有?

 

在日常弱電施工中,常常會碰到需要熔接光纖的時候,我們熔接光纖過程中常見的幾個問題

 

1、熔接時接點有氣泡或者裂纹

出現這種情况可能是光纖切割不良,比如端面傾斜、有毛刺或者端面不清潔,需要重新清理光纖之後再進行熔接操作;還有一種情况就是防電電級老化,需要更換電擊棒。

 

2、熔接過厚或者接點變细

熔接過厚、接點變粗常常是由於光纖輸入太多、推動過快造成的;熔接縮頭、接點變細一般是輸入量不夠、放電電弧太強造成的。這幾種問題都需要調整電弧防電參數和光纖輸入參數。

 

3、熱縮後比熱縮前損耗大

這種情況是由於光纖剝去保護套層後受到污染,熔接結束後熱縮管緊縮時,殘留的污染物(如微小砂粒)會壓迫光纖,導致光纖變形,所以熔接損耗才會變大。這個時候需要重新清潔光纖、重新熔接。

 

4、盤纖造成短纖或者損耗增大

光纖熔接結束後,在接頭盒內固定的時候,應該輕拿輕放,保證光纖在最小彎曲半徑以上。接頭盒也要小心放置,避免受到擠壓和碰撞。

 

5、熔接處機械強度差,容易被折斷

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比較多:①光纖本身的品質不好;②光纖切面不平整、導致熔接效果差;③熔縮接頭方人員託盤卡槽時用力不當。

 

6、接續時出現負損耗

接續時出現負損耗,是在測試曲線上面出現向上的趨勢。經常出現在模場直徑大的光纖接續模場直徑小的時候,因為模場直徑小的光纖引導反向散射光的能力比模場直徑大的光纖強。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使用雙向測試平均法來算出熔接點的真正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