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從來沒有了解過光纖網卡,它跟普通網路卡有什麼區別?

你是不是從來沒有了解過光纖網卡,它跟普通網路卡有什麼區別?

2019/10/30公佈

來源: https://www.ruodian360.com/goods/4169.html

隨著互聯網流量的增長,網路服務提供商 (NSP) 對服務器等網路設備提出了更高的性能需求光纖網卡【即網路適配器或網路接口卡 (NIC) 】在服務器或計算機寫網路的連接中起著重要作用,隨著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市面上光纖網卡類型越來越多,如PCI-E、PCI-X、USB等類型。這些光纖網卡之間有什麼區別呢?選擇光纖網卡時需要注意什麼?

 

光纖網卡是什麼?它是如何工作的?

光纖網卡即網路適配器或網路接口卡 (NIC) ,主要是將計算機和服務器等設備連接到類據網路。通常情況下,光纖網卡的背板上具備一個或多個端口,可連接RJ45接口的網路跳線或SFP/SFP+等端口的DAC高速線纜、AOC有源光纜等線纜。

光纖網卡即可以在物理層傳輸信號,也可以在網路層進行數據包轉發。無論光纖網卡位於OSI七層模型的哪一層,它都能充當服務器/計算機和數據網路的“中間人”。當用戶發出上網請求時,光纖網卡都會從用戶設備中獲取數據,並將它們發送到互聯網的服務器上。然後從互聯網中接受到所需數據,用於用戶上網。

 

網線網卡類型簡介

光纖網卡可根據總線類型、傳輸速率和應用領域的不同進行分類。

  1. 總線類型

根據光纖卡所支持的總線類型的不同,可分為ISA、PCI、USB等光纖網卡。ISA(工業標準體系結構)光纖網卡一一ISA總線開發於1981年,是IBM兼容機的標準總線架構,由於其傳輸速率只有9Mbps,ISA總線現在已不再是公認的類型,現實中也很難再找到它身影。

 

PCI(外設部件互連標準)光纖網卡一一PCI總線開發與1990年,用於取代早前的ISA總線,其具有32bit和64bit的數據寬度(相當於133MB/s和266MB/s的數據傳輸速率)。這種類型的光纖網卡最初用於服務器上,後逐漸發展到可用於PC上。如今,PC端的光纖網卡大多數被集成在主板上,因此,PCI光纖卡已被其他總線網卡所取代,如PCI-X或USB光纖網卡。

PCI-X光纖網卡一一PCI-X是一種增強型PCI總線技術,它採用64位寬度來傳送數據,數據傳輸速率最高可達1066MB/s,一般情況下,PCI-X可以向後兼容PCI光纖卡。

PCI-E網線卡——PCIe是目前使用最為廠泛的標準,主要用於計算機和服務器的主板上。如今,PCIe光纖網卡擁有五個版本,每個版支持吐吞量不同。

USB(通用串行總線)光纖網卡——USB總線是外部總線標準,目前擁有三個不同的版本,每個版本支持不同的傳輸數速率,可寫各種設備協同工作。

此外,無線網卡也同屬於光纖網卡,其專用於Wifi鏈接。

 

  1. 傳輸速度

其於不同的速度需求,目前光纖網卡有10Mbps、100Mbps、10/100Mbps自適應、1000Mbps、10GbE甚至更高速速率。10Mbps、100Mbps、10/100Mbps自適應光纖網卡適用於小型局域網、家用或日常為公;1000Mbps光纖網卡適用於千兆以太網中,如中小型企業組網;10G甚至更高速率的光纖網卡適用於大型企業或數據中心組網搭建。

 

  1. 應用領域

計算機光纖網卡——現如今天多類的計算機主板上都內置光纖網卡,支援10/100/1000Mbps的傳輸速率,用於一台計算機寫另一台計算機或網路通信。

服務器光纖網卡——服務器光纖網卡的主要功能是管理和處理網路流量,相對於計算機上光纖網卡來說,服務器光纖網卡通常需要更高的傳輸速率,如10G、25G、40G甚至100G.此外,由於服務器光纖網卡擁有一個控制器,CPU佔用率低,因此可在CPU中執行更多的任務。

 

如何選擇一款合適的光纖網卡?

您可從以下五個方面的闡述中得到啟發,從而做出明智的選擇。

  1. 總線類型

確認選擇的光纖網卡是否寫現有的網路設備兼容。通常情況下,服務器需使用PCle或PCI總線的光纖網卡。但對於計算機而言,選擇PCI、PCI-X總線的光纖網卡即可。

  1. 數據傳輸速率

對於服務器來說,由於服務器應用程序需要較高的帶寬來管理大數據量,因此服務器應用選擇10G或25G光纖網卡來實現高速的網路連接。而對於計算機來說,選擇100Mbps或1000Mbps光纖網卡即可。

  1. 端口數

一般正常使用情況下,選擇單端口的光纖網卡即可,但考慮到網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多個端口的光纖網卡是服務器的最佳選擇,因為多個端口的光纖網卡可以提供冗餘,有效避免因故障而引起的網路癱瘓。

 

  1. 連接器類型

光纖網卡的使用主要是利用線纜將計算機或服務器連接到網路上,因此在選擇購光纖網卡前先弄清楚計算機或服務器上支持什麼連接器類型 (線纜),如RJ45接口的雙絞線,甚至SFP+或QSFP+的DAC高速線纜或AOC有源光纜,根據實際支持的連接器類型選擇即可。

  1. 操作系統

由於每台服務器所支持的操作系統不同,如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Server 2012等,因此,在選購服務器光纖網卡之前需要先確定是否能支持服務器的操作系統。

總結

光纖網卡的性能直接影響着整個網路的數據傳輸速率,無論您是想搜找家用、中小企業 (SMB)還是大型數據中心光纖網卡,在購買之前都必須了解光纖網卡的類型。